星期三, 8月 20, 2008

女兒吃書長大的

女兒吃書長大的

每當親友問我如何把女兒教養得這麼聰慧乖巧時,我明白他們真正想問的是,一個單親媽媽如何教養聽力障礙的孩子?內心百感交集的我,總是開玩笑的說,別的小孩是喝奶長大,我女兒是餵書長大的。
嬰兒床裡擺放書
她每本看著啃著
話說女兒在襁褓時期,婆婆怕她黏人,不讓我常常抱她,我只好在她的嬰兒床內,擺滿各式玩具、洋娃娃、兒童書等陪伴她,常常一天下來,發現她身邊每本書都沾滿口水,而且缺頁損角。
為了滿足她噬書的愛好,我買了許多兒童書,擺在她輕易可得的地方,因此常常看到一個小人兒,睜著骨碌碌的大眼,專注地看著書,接下來就是拿起來啃;該是啃出書的好味道,也就餵養出她閱讀的嗜好來了。
我很慶幸女兒是個愛好閱讀的人,因為閱讀在我女兒困頓的學習過程,適時展現無比的威力,幫我們度過重重難關。
當我女兒五歲多時,發現有聽力障礙,對於身為單親媽媽且新寡的我而言,無異雪上加霜。
在驚惶失措中,我想著,一個人如何帶聽障兒成長呢?我能給她什麼?未來怎麼辦?
戴助聽器勤看書
閱讀素養幫助大
後來雖然聽從醫師的建議,讓女兒戴上助聽器,然而即使戴上,還是會漏失部分聲音,造成學習障礙是無可避免的。固然有聽障協會等團體的諮詢與輔導,但獲益不多,直到體認到鎮日困守悲戚惶然中無濟於事,無助的我們,也只能面對事實聽天由命了。
女兒就讀小學及國中一年級上學期時,學業成績中上,倒是對繪畫小有天分,再加上持續的閱讀涵養,時有令人激賞的圖文並茂美術創作,我心想,聽障的女兒以後就朝著美術設計的學程進修,該是適才適所的發展吧。
就在女兒國一下學期時,學業成績令人意想不到的扶搖直上,也許一般人會說我女兒開竅了,但我知道,最讓我們銘心感恩的,是幸運的女兒從小到大,一直都有許多良師的教導,加上她日積月累的閱讀素養逐漸發威,終於讓女兒以優異成績考進高雄女中。
就讀高一時,女兒跟一般高中生一樣,晚上去數學補習班上課,補習近三個月時,女兒告訴我不要補習了,因大型補習班的人太多,個兒嬌小的她看不到螢幕,加上嘈雜的大環境,常讓她聽不清楚授課老師的聲音。
身為母親的我,只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接受女兒的決定。
就讀清大碩士班
一切是書本造就
就這樣高中三年,女兒從學校放學後,晚上就自己讀自己的書,唯一不變的是睡前課外書籍的閱讀習慣,就算明天有大考小考,她仍抱著課外書看,才會安然入睡。 到了高中畢業,她以一般生的指考實力,考進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並順利完成學程,現在已是國立清華大學碩士班一年級的研究生。
回首來時路,原先以為聽障是上天關了門絕了路,幸好閱讀的威力,為我女兒開啟一扇可以通往無限遼闊世界的窗。
我非常慶幸女兒是個愛好閱讀的人,因為閱讀的能量涵養出女兒優質的分析理解、邏輯思考、創意、想像及感受力;最重要的是,培養出女兒自主學習的能力,會靈活運用因閱讀汲取來的廣博學識,克服聽力障礙所遭遇的問題。
朋友,你想親身體驗閱讀的震撼力嗎?閱讀、閱讀、閱讀,大家一起來閱讀吧。

本文轉載自 TWNzone論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