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6, 2013

改變你一生的一件事:停止抱怨

改變你一生的一件事:停止抱怨

記 得幾年前去寮國和7-11的王文貴協理和宏達基金會 的卓火土「阿土伯」一起去寮國訪視計畫區,在越南的河內轉機,結果班機一再誤點,航空公司的櫃檯空無一人, 沒有人理我們,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真想破口大罵,而最後班機居然根本不來了,我想這下慘了,寮國行程怎 麼辦呢?

心 中抱怨連連,卻無濟於事。在過程中,我看到王協理仍然滿臉平和、老神在在,而阿土伯也心平氣和的繼續了解寮 國的狀況,當航空公司終於有人出來宣佈班機明天 下午才會來的時候,王協理說那沒關係,可以去參觀他們在越南的公司,當時我打電話給越南展望會的會長,看看 有沒有可能請他們安排第二天早上去訪視越南的計 畫區,我沒有抱太大期望,結果沒想到他沒有抱怨的一口答應,緊急做了很好的安排。

最 後我們不但多拜訪了一個國家,在越南計畫區看到了不同的感動,但更感動我的,是看到王協理和「阿土伯」他們 不抱怨的態度,反而帶出了祝福,我學到了--「不要就當下的片段,就做出論斷!」,因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我 也想到和阿妹去南蘇丹那趟行程,當我們目睹當地居民已經有三個月以野草樹葉果腹,工作人員在極其惡劣環境下 工作,仍然用詩歌開始每天的晨更,我們去的第一天,他們唱著「奇異恩典」。

我 心裡想:「天啊!這鳥不生蛋的地方,還有什麼奇異恩典嗎?」領唱的一位姐妹唱得很痛苦的樣子,後來才知道她 的手昨晚被蠍子咬了,痛得不得了,但這一切沒有 讓他們抱怨,他們努力的服務那些需要的人,心中仍充滿感恩,使我們這些被當地環境嚇壞了的也增添了信心與勇 氣,結果奇妙的事情和感動充滿了那趟旅行,是我 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

但 抱怨的確充斥在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中。無論有理無理,我們可能已經習慣於遇到不順利不如意就開始抱怨,可是 抱怨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抱怨其實是發出一種召喚 我們不喜歡、不要的東西,朝我們自身而來的力量。因為我們的話語帶著力量!我們的話語來自我們的心思意念, 而我們的思想和話語都帶著一定程度的能力!

有 四個關乎我們話語的事實:

第 一、話語是帶著力量的, 我們的話語是帶著力量的喔!真 的嗎?是的!聖經上說每個人都是照著神的形象樣式造的,那我們應該很像神囉?是的,我們有創新的能力,我們 有自由意志,我們有良知的內涵,我們有自我察覺 的能力…人類許多特質都和所有其他動物大不相同,不是量化的不同,而是本質上的不同。但人類許多行為很不像 話啊!怎麼像神呢?那是因為人犯罪遠離神的結 果。但因為人本質上是按著神的形象樣式所造的,所以,人的話語是帶著力量的,只是正面負面都有。

第 二、話語是有生命的, 就像一粒種子,它是會生根發芽的!這 是什麼意思呢?當我們說出話的時候,這粒種子就種在聽者的心田裡,同時也種在我們自己的心田裡囉!這種子可 能發出青翠的枝葉,甜美的果實,也可能長出帶刺的荊棘,有毒的果子!(箴 言 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 喫他所結的果子。)

第 三、話語指引我們生命的方向: 我們自己的話語既然也帶著力量,產生影響,當然會影響我們生命的方向。聖 經上說:「神的話語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耶穌也曾經說說:「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人 們在用自己的思想和話語影響自己的生命之前,其實需要永恆真理的那一位的話語,也就是神的話與引導生命方 向,人用自己的話語完全取而代之,那是人類的災 難!耶穌曾說: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 惡,就發出惡來。

第 四、話語產生吸引力: 我們要明白這一句話:「帶著能量的話語,會吸引著話語表達的事物,朝向你而來。」換句話說,思想與話語帶著 吸引力!你可以想像,抱怨的話語,會吸引著更多 抱怨的事物朝你而來,進入惡性循環!想想看,天天抱怨自己身體不好的人,能健康得起來嗎?父母親天天用負面 的話語向孩子們抱怨他們的缺點,他們的孩子能好 得起來嗎?恐怕只會更加自卑,缺點更多吧!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就是這個道理。

為 什麼我們會抱怨呢?原來,抱怨是有糖衣的:抱怨讓我們獲得注意力;抱怨讓我們覺得我們比別人更懂一些;抱怨 可能引發同情,也構築了自憐,好讓自己耽溺其中。所以抱怨與自卑和驕傲,其實是兄弟姊妹呢!

聖 經上有個故事,那個,一個生了三十八年癱瘓的人,每天躺在畢士大池邊。有一天耶穌看見他,就問他一句很奇怪 的話:「你要痊癒嗎?」難道耶穌看不出來嗎?大 家都知道來畢士大池是要尋求泡水醫治的啊,那人怎麼回答呢?他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人把我放在池子裏; 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約翰福音5 章)。 耶穌用一個問題,把那人真正的病因找出來了:怪罪與自憐!,原來,怪罪與自憐的藉口,也正是抱怨的化身。

我 們不但抱怨這、抱怨那、抱怨別人,也抱怨自己。我們更從抱怨提升層次到批評,然後講閒話也是我們拿手,結果 我們過著一個不斷產生負面影響的人,我們不自覺地傷害別人,當然最後傷害的一定是自己。

《賽德克巴萊》的 導演魏德聖的見證很棒。那年他默默無名,籌畫《海角七號》,嚐盡人情冷暖,電影大大成功後,有一天他和主要演員到我們展望會來,他們要幫 助原鄉的弱勢孩子,我發現魏德聖極其謙卑,會後 他接受專訪,他說:「我在電影圈浮沉了十五年,但也更堅定對上帝的倚靠!」在不順遂的時候,他沒有抱怨,他相信上帝的祝福終將來到,他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候神的應許。

「過 去十五年我在電影圈的發展,經常遭遇失敗,我很努力,但沒有得到實質的結果,但我始終相信,只要堅持下去, 行事不偏離主的道路,我所遭遇到的挫敗,到最後會累積一個更大的?得 勝?(德聖)… 我要傳達人與人相處之間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寬容』,唯有人寬容了別人對自己做的事情,彼此之間才會互相建立 起價值來,就像海角七號中的彩虹!…」我想,一個懂得寬容的人,大概也不會抱怨了。

知 道史帝芬?霍金這號人物嗎?他是繼愛因斯坦以來,最偉大的宇宙科學家,他在黑洞上的研究,目前世界上無出其右,他是第一個用數學模型證明了時間是有個開始的, 但是他得了一種怪病--會導致肌肉萎縮的盧伽雷病, 醫藥束手無策,但 是他沒有放棄,最重要的是他沒有抱怨,他最後成了影響人類最重要的科學家之一。他說:「氣惱我自己的殘障,是在浪費時間。人 生必須不斷往前走,而我到目前為止表現得還不錯。如果你一直在生氣或抱怨,別人也不會有空理你!」我們要明 白我們需要改變!

你 不能讓另一個人改變,人們改變是因為他們自己想改變,而想要設法改變一個人,只會讓他更緊守住現有的行為, 不肯放棄。你唯一能做的是讓自己先改變,並且以身作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