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9, 2009

�容的最高境界

�容的最高境界


一�真�的故事:告�我�什�才是�容
二�期�,一支部�在森林中����生激�,最後�名士兵�部�失去了��。��名士兵之所以在激�中�能互相照�、彼此不分,因�他��自同一�小�。他�在森林中��跋涉,互相鼓�和安慰。十多天�去了,他�仍未�部���上,幸�的是,他�打死了一只鹿。依靠鹿肉,又能度�些日了。也�是因���的原因,森林中的�物四散奔逃或被�光,除了那只鹿,他�再也没有看到任何�物。剩下的一些鹿肉,背在年��小的那位士兵身上。

一天,他�在森林中遇到了�人,��一番激�,�人巧妙地避�了�人。就在他�自以�安全的�候,只�一���,走在前面的年�士兵中了一�,幸�的是�有肩膀受了�。後面的�友惶恐地跑��,害怕得���次,抱着伙伴痛哭不止。
晚上,未受�的士兵一直念叨着母�,�眼直直的。他们都以�自己的生命即�结束,身�的鹿肉也没有�。�也不知道,他�那晚��了怎�的心路�程。第二天,部�找到了他�。

事隔30年,那位受�的士兵�:"我知道是��的那一�,就是我的�友。他去年去世了。在他抱住我的�候,我碰到他��的�管,但是�晚我原�了他。我知道他是想�自�有我身上带的鹿肉活下�,我也知道他活下�是位了他的母�。此後30年,我�着根本不知道�件事,也�不提及。站争太残酷了,他母��没有等到他回家。���束後,我和他一起祭奠了老人家。他在他母�的�像跪下来,�求我的原�。我没有�他�下去,我�又做了二十�年的朋友,我没有理由不原�他。"

一�人,能容忍别人的固�己�、自以�是、傲慢�理、狂妄�知,却很�容忍�自己的�意��和致命的�害。但是,惟有以德�怨,把�害留给自己,减少一些不幸,回�仁慈、友善�祥和,才是�容的至高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