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0, 2008

激勵生活 -- 增加信心與希望

激勵生活 -- 增加信心與希望
激勵是什麼?從字面上來說,激勵是使他人能夠培養勇氣、幫助別人
以無懼及信心的力量去面對目前及未來所遇到的問題,因此激勵也代
表支持、教導、及增強力量。
每個人都需要激勵,這絕對有正面的意義。而書中更會教你如何激勵
自己,也激勵別人。


------------------------------------------------------
該做的事


1.有意義的肢體接觸

有意義的肢體接觸代表著"我在這裡,你可以摸得到我,
我很關心你、支持你"
它可能的型態有︰
握手
輕吻臉頰
用力擁抱
輕輕的撫摸
兩手握住對方的手
拍拍手
用力地拍對方肩膀
溫柔地雙肩互靠


如何接觸
人們覺得害怕、孤獨、疏離時,都渴望被接觸或者被抱住
,有意義的肢體接觸傳達一個訊息,你並不孤單!我與你在
一起·
在與別人肢體接觸的時候必需注意︰要讓對方感受到這是
愛、是積極而正面性的·有些人能夠與別人進行肢體接觸
,有些人則比較敏感,不願與別人在肢體上有所碰觸;對
於某人來說是激勵的肢體接觸,換成另外一個人便可能成
為難堪的景況!你如何來辨別什麼樣的接觸才是合宜的呢?


接觸對方時對方能感受到並有回應·
你與對方接觸時,對方是否後退,離開你一些?甚至在你
們中間放一樣物品?如果有這種情況,那表示你的接觸使
對方覺得不自在;相反的,如果對方的回應也是擁抱或者
兩手緊握你的雙手,這代表他是在期望著更多的接觸·


在情感有需要時才接觸·
一位朋友剛剛才獲知心愛的人過世了,這位朋友可能需要
被用力地擁抱才能自在地嚎啕大哭;同樣的,擁抱對其他
較小的事情例如考試考不好就不太適用·一般而言,情感
宣洩愈強烈的場合,接觸的強度就愈大.


接觸僅限於是朋友的程度·
不要讓你的接觸激起對方的熱情·
我們都是自然界的生物,我們的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
對肢體的接觸會有所反應·肢體的接觸代表我們是人類、
是值得被親近與被愛的·與他人肢體接觸,傳達你很好,
你是我們的一員的訊息吧!



2.提供一處休息與生養的場所

有很多可能會引起焦慮的情況,例如面對新挑戰、生命有
重大改變、失去某一種關係等·焦慮經常導致無法睡及改
變飲食習慣;同樣地,缺乏睡眠及食物營養最後會成為憂
鬱症,使人失去判斷的能力·

食物
盡量使每餐的食物愈新鮮愈好,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要保
持均衡,減少咖啡因及醣分的攝取(糖類食品經常使人的
體能在短時間內有巨大的變化;對焦慮的人而言,糖是情
緒上的雲霄飛車·對許多人而言,咖啡因是一種很強烈的
刺激物·)不過請記住,食物可以滋養一個人,但過量的
食物也會傷害人·

休息
如果你或者你想幫助的人中有小孩子,可以把小孩先帶到
朋友家或者親戚家,讓朋友有一個輕鬆的夜晚·

運動
鼓勵對方做適度的運動,用玩的態度來運動·以工作為重
的人及因失去親人而悲哀的人,對生活不易抱持玩樂的態
度,創造一個可以說笑話的環境、玩一些魔術,也可以找
出一些舊時的笑料錄影帶;有時候你在週末時提供一處可
以休息與生養的場所,便是很好的激勵,你如果照下面的
建議來安排,就會有一個很棒的休息日︰早上一直睡到你
想起來為止,早餐與中餐合併享用,內容可以豐盛一點,
下午則進行一場慢跑活動·

力量
當你提供場所及食物滋養別人的時候,注意不要讓對方養
成依賴你的傾向·每個人都需要面對挑戰,不要替對方承
攬他該承擔的挑戰,幫助他勇敢地面對生命·等經由你激
勵滋養的人逐漸恢復時,可以安排他做一些事情,例如清
潔的工作、下一個決定或者安排活動,如此,將可以幫助
他慢慢重拾對生活的信心及樂趣·


3.給予意外又令人振奮的訊息

找一個方法向對方表達我很高興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
它可以是下列的方式︰

塞在午餐盒內的小紙條·
一小罐心形的糖果禮物·
藏在公事包內的一張卡片·
留在答錄機內的一小段話語·
行事曆上一個小註記·
用吸鐵貼在冰箱上的小字條·

真誠的感謝
你不必去買昂貴的卡片或禮物,一小段真誠的感謝寫在午
餐盒上,其效果可能比刻在石頭上的同樣訊息還大·你可
以寫一首簡短的小詩、一個笑話、或者一節聖經的經文·
我知道有一位朋友每天在公事包內都有一個謎語,而謎語
的後面總是加上一句答案在家裡·你甚至不必簽名,有時
候做一個秘密的朋友也滿好玩的·

激勵的話語
雖然激勵的話語都含有某種程度的關愛,但你的激勵話語
倒不必很明白的顯示出你的愛意·這些話語可以用很簡單
的形式表達出來,例如︰
我相信你·
我為你禱告,願你數學考試順利·
哇!減掉十公斤了!
我很想見你·
只是想告訴你,我想念你,希望你諸事順利·
快一點回來·
我很榮幸有你這位朋友·

以不必對方回覆的方式送出你的訊息·
你所寫的內容必須真誠·
不要使對方覺得不好意思,讓對方一個人知道就好·
確信對方對你送出去的訊息會會心一笑·微笑與激勵永遠
是連在一起的·

送一束美麗的花朵或小禮物
一個漂亮的禮物傳遞給對方的感覺是你值得接受美麗的東
西·一個情緒低沈或沮喪的人接到一個漂亮的禮物或花朵
時,會覺得受到很大的激勵·
你送的花朵不必是很昂貴的,也不必送一大束,有時簡單
的二、三朵玫瑰,效果比一大束更大也更有意義.

持續鼓勵
有時候持續鼓勵可能比先前的禮物更有價值·你可以考慮
在對方開始進行一項大計劃時先送一、二朵美麗的花,並
在其中附加一段鼓勵短語,而且說明等計劃完成後會有更
多的花送他·當對方完成後,你就照原先承諾的,送一大
束花當做持續鼓勵·

簽名
這不是真正的簽名,而是用你喜歡的花朵來代表你自己,
也許你喜歡黃色玫瑰花或者百合花,把你喜歡的花送給對
方,對方馬上就會聯想到你·如果有某一種花對你或對方
特別有意義,就選那種花送給對方,這樣你也不必寫什麼
短語,就可以很清楚地把自己表達出來了·(請注意,男
人也喜歡花·)

其他美好的禮物
美好的禮物不應只限於花朵,你也可以送給朋友一個刻有
生命總是在苦難後見到光彩的木刻品,或者一張漂亮的大
海報,然後在上面寫著︰但願你也在那�·願我也能一起
去·也許將來,也許等你目前的計劃完成後,我們便可以
一起去了.
美麗的禮物也許是一張海報、一本書、孩子的勞作、也可
以是紙鎮或是貝殼·記得要附上一則誠心的話語,指出所
有上天的創造都是美好的,包括接受禮物的對方亦是·你
可以說就我自己而言,你是上帝奇妙創造中的一部分!
在沮喪、焦慮中的人不易看見世上美好的事物,請幫助他
們恢復對美好事物的感受性·

緊要時刻陪伴在旁
在緊要時刻單單陪在對方身旁,就是非常好的鼓勵方式.
你是否知道某位朋友正面臨困難的時刻?例如感情的低潮
,或是生命中重大的轉捩點︰
他正住院或者開刀?
他瀕臨破產?
他處在婚姻的危機上?

陪伴在旁
沒有什麼可以和你親自在旁可比擬的·
對方收到不用再來上班的通知後,是否需要人幫忙回去把
位子上的東西清一清?
是否有朋友的小孩子要到國外去讀書?
是否有朋友參加重要的比賽輸了?
有上述情形的話,你可以陪在他身旁,給他鼓勵·

感受性強一點
有時候你不必講很多話,單單陪在旁邊就已足夠·如果你知
道某人過世了,對他的家人最合適的安慰也許是我很難過,
我愛你,這是我現在打電話要講的,公祭時我會到場,若你
有什麼需要幫忙請告訴我·不要認為你一定要多說一些安慰
的話,如果沒有特別的情況也不必特別說一些令人愉快的事
,有時候最激勵人的動作是與在悲傷中的人靜靜坐在一起,
共同分擔難過的心情·

務實些
如果你與對方的關係很好,在緊要的時刻你可以幫忙打包、
搬東西、做一頓飯或者辦一些雜事;你可以向對方說︰有什
麼我可以幫你做的嗎?需不需要我幫你送一些東西?代你打
一些電話,或購買急用品?
你也許可以替對方照顧孩子或者替他接待親戚.
陪在身旁說明了你對他的關心超過自己的行事表,也說明你
認為對方比任何工作或計劃都重要·很少有其他的作法比陪
在旁邊更能安慰人心·

給予適當的獎勵
每位小朋友都期待盒子裡的獎品,成人卻常常有許多沒有獎
品的空盒子·花一點時間及心思為那些自認為值得得獎卻沒
有獎品的朋友準備適當的獎勵·

書面獎勵
對於一位正在戒煙的朋友,可以給他一張卡片,上面寫著恭
喜!三十天無煙族!對於一位特別的朋友,可送給他一位在
緊要時刻陪伴在我身旁的朋友這句話.

口頭獎勵
你的任務與挑戰是找出一些未曾被宣布的事蹟,由你來獎勵
一番·對方也許已經默默地餵養流浪動物好幾年,你覺得他
的做法感人嗎?更重要的,這個人堅定踏實的個性是不是值
得效法?如果你同意就說出來!
也許你太太替小孩換的紙尿褲數量已無法計數,你感謝她嗎?
讓她知道!
你們結婚二十多年,先生每個月都準時繳納房屋貸款,妳感
謝他嗎?把妳的感謝表達出來·
這些獎勵可以避免我們認為凡事都是理所當然·很友善的獎
勵是在向對方表達我注意到了的訊息·在這個世上有許多好
事沒有被注意到,能夠發覺別人所做的好事是很激勵人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