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3, 2008

簡樸生活法則 -- 素質運動

簡樸生活法則 -- 素質運動
你是不是也感覺,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複雜,很久沒有好好停下來休息一下?
為什麼有些人會願意放棄高薪,般到鄉下去過更簡單的生活?
每天有無數的資訊衝著我們而來,我們時時都要面對"複雜"與"紛亂"的困擾,
偶而試試簡單的生活,也許會獲得更大的平安及快樂。


------------------------------------------------------

除去分心的事物

使你花費時間與心力但對你個人長期目標、成長及內心平
靜毫無貢獻的任何事情都稱之為分心·我們最大的毛病是
,我們都很享受於這些分心的事物·


1.停掉報紙

我很確信自己從未在報紙中讀過值得記憶的新聞·對一個
哲學家而言,所有的報紙都是在說閒話,編輯它及閱讀它
的人都是一些在一起喝茶的老女人,而且閒聊後就忘光了·
---梭羅(HenryDavidThoreau)


報紙是每一天最先來報到的物品,它每天早上按時來到門
邊,使我們不得不對它採取一些動作後才能出門·當時的
梭羅不明白為什麼人們需要讀報紙,而現在的報紙內容仍
然是閒話而不是新聞·幾乎報紙的內容都是在閒扯一些人
物,預測哪些事可能會發生或者描述一些悲劇事件,這些
真是不知道也罷·梭羅寫著︰如果我們讀到一個人被搶、
被謀殺、意外死亡,或者一間房子被燒、一艘船出事、海
上的渡輪爆炸,甚至一條牛被車撞死,鄉間冬天的蝗害我
們不必再讀其他的,一個便已足夠·如果你熟悉這個原則
,還須要一大堆的例子來應用嗎?


我並不是反對消息靈通,所以我訂閱一個星期一次的週·
我曾經每週花好幾個小時在閱讀報紙,而現在只需十五分
鐘的時間來翻閱週報,便可知道我必須知道的世界大事·
報紙增張後,重量加重,但廢話卻更多,捫心自問,我在
報紙中可以找到對我真正有用的東西嗎?
取消訂報,如果你想看報,就去便利商店買一份·養成想
買而且又有時間時才買報的習慣,漸漸地你會發現讀報的
次數減少,卻增加更多可以好好利用的時間·

2.關掉電視


使我們歡樂到死·
---尼爾波斯曼的書名(此書談論電視對我們文化的影響)


你知道事情該來的總是會來,對不對?電視在諸多惱人的
問題中佔有極大地位·小孩在學前階段花在電視前面的時
間有數千小時;一般家庭裡的人每天也會看二、三個小時
電視,而諸多的節目中又多屬毫無營養價值的連續劇及笑
鬧劇.


我是在電視機前面長大的·約在四年前有一些朋友決定停
掉有線電視,當時我覺得他們那麼做,好像是把家中的維
生系統取消一樣·他們住在山上,如果不接有線電視,就
根本無法看到任何節目·
崔西亞與我很有興致地看著他們的試驗︰孩子們在開始時
有點生氣,不過很快地,他們就走到戶外和朋友玩在一起
、他們一起騎腳踏車,三個月之內小孩便完全忘掉電視這
件事情·聖誕節來臨時,小孩要的不是那些最新的電子玩
意兒而是衣服與洋娃娃,體會到廣告對朋友小孩的影響,
使我們決定跟從朋友的腳步·


剛開始時,每逢喜歡的節目正在播放的時段,我都會顯得
急躁不安,不過不久我們就有了很特別的夜晚,這是以前
從未經驗過的,我們吃晚餐的時間拉長,其間會討論一些
重要的事情;我們會聽聽喜歡的音樂、讀一些好書;也會
更常抱抱孩子·另外一個好處是,把取消有線電視所省下
的費用存起來,每兩個月全家就可以出去打一次牙祭·
現在我們家還是有電視,不過我們只看基本的新聞節目或
像奧運轉播等特別節目,倒是我們偶爾會在週末租一、二
卷好的錄影帶回家看·現在,反觀以往,我驚覺過去實在
是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在那些無聊的電視節目上.


我知道在今日文化裡要人關掉電視,對大多數人而言是滿
痛苦的事,所以我們必須像戒掉毒癮那樣毅然決然來做·
試著一個星期都不看電視,看看會有什麼結果,不要在幾
天之內便下定論·如果你現在覺得有同感,趕快拿起電話
打給有線電視公司取消收視,不過請你也準備好孩子們可
能會有的反應·
完全不看電視是不可能的,所以也請你對未來一週的節目
先做篩選,問問你的家人看這個節目對我們有什麼幫助
?這個節目對我們有益處嗎?它對我們有鼓勵、提升的效
果嗎?我們會推薦給朋友看嗎?
過一陣子後,把那些對你毫無益處的節目刪掉,而且絕對
不要因為沒有別的事做就把電視打開·如果在你喜歡的節
目之間有一個小時的空檔,先把電視關掉,利用這一個小
時聊天或讀書,看看你是否能漸漸地把你及孩子看電視的
習慣戒除·
生命之中不僅只是觀看別人想像出來的虛構情節,也該自
己去親身體驗屬於自己的生活情節·


3.閱讀經典、減少訂閱雜誌

有多少人一生中因讀一本書而開創一個新局面?
---梭羅(HenryDavidThoreau)


如同新聞一樣,雜誌也極具侵略性,如果這個禮拜的雜誌
沒有讀完,下個禮拜的又緊接而來,結果,為了追上出版
的速度,我們讀雜誌所花的時間反而比處理重要事情的時
間還多·
在我記憶所及,所讀的雜誌裡好像只有二、三篇值得記住
的文章·我把那些文章剪下來,一直到今天仍然保留著·
其餘五六百篇讀過的文章現在都已在垃圾掩埋場的某一個
角落了·


相反的,我的書架上放了許多影響我一生的書籍︰安娜卡
列尼娜(AnnaKarenina)使我看清人心的虛偽並且清
楚地描述婚姻中外遇事件的破壞性;你也許可以猜出,梭
羅的湖濱散記(Walden)已經深深地影響了我,我的
第一本湖濱散記已被我翻得有點破爛·
圖書館裡有多少世界級的經典之作,然而我們卻浪費了無
數時間在雜誌上!如果你訂的雜誌數量已超過你閱讀的能
力,取消一些;如果你喜歡閱讀,就讀一些經典之作·如
果一本書已存在一陣子,而且略有名氣,通常就值得去翻
翻看·


4.停止噪音

對生活在大自然裡而且一直對大自然保有知覺的人而言,
沒有嚴重的憂鬱·
---梭羅(HenryDavidThoreau)


這個地球上到處充滿了人為的噪音,要找一個清靜的地方
已是難上加難·崔西亞與我最近去優瑟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登山遠足,你能想像嗎,即使在很偏遠的內部,我們還是
每二十分鐘便被經過的飛機產生的噪音干擾一次,這真讓
人很不舒服,而且這種聲音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
我想我們的腦子不是用來承受這些噪音的·噪音是一種壓
力,而一般人認為這種壓力是很自然的事而不去特別注意.
更糟糕的是我們把自己丟在噪音裡面,同時也加製造噪音
的行列·


我們的車子裡有音響;家裡有收音機;出門時隨身聽也不
離手;只要人在家,電視就是開著,即使去另外一個房間
做事,也不會把電視關掉·這些噪音使我們不再關心真正
重要的事·不久前我下班回家時,不再打開車上的收音機
,我只是靜靜地開著車,此時白天所發生的一些事情便會
重新回到腦海,有一些順利事情,當然也有一些不順遂的
腦後,不需再提出來思量·幾個禮拜後崔西亞便發現我和
以前有點不同了,她說我晚上似乎比較不再被白天公司內
發生的事情所干擾·我現在知道,如果我在回家的路上把
音響打開,我就不能利用時間思考白天的事,而必須移到
晚上·


在從前噪音還沒有現在那麼充斥,就有許多人須要上山或
去沙漠尋找清靜與獨立,和以前的人比起來,我們現在已
經不太知道 清靜是什麼了·
盡量減少製造噪音·開車時不要打開音響,注意腦海中跑
出來的事情,並且細加思量處理,自問為什麼這事會從腦
中出現?我需要分析這件事嗎?我需要為這事做決定嗎?
如果你沒有在看電視就不要讓它開著·找出一些時間自處
並且靜靜地坐著·我常常一個人獨自去山上走走,我用這
段時間向上帝祈禱,而且自我反省日常生活及做的一些決
定是否恰當·即使只有半小時,也是令人非常舒暢的經驗·


體驗平靜

有時候在夏天的清晨梳洗過後,我坐在灑滿陽光的門口直
到中午,讓自己的腦海沈浸在一些空想之中·此時,我的
身邊只有杉林,胡桃林及漆樹林,我完全是在不受干擾的
獨處中,偶爾只有鳥兒輕快的在屋頂上雀躍高唱·直到太
陽西下或遠處傳來馬車的聲音,我才感受到時間的流逝·
---梭羅(HenryDavidThoreau)


在尋求簡單生活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處理一些事情實際上
是丟掉一些東西·認為有更多朋友、更多活動與更多事情
對我們才有幫助的想法是完全不對的·我們的時間有限,
除非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不然我們會浪費許多時間
使得外在的生活雖然多采多姿,內心的世界卻異常空虛,
而最糟糕的是生活變得複雜後,我們卻毫不自覺,反而還
沾沾自喜·


在生命中嘗試一點小試驗,目的是在知道改變一些事後對
你平靜感覺的影響·試著放掉一些活動,然後問自己︰我
內在的平靜感是增加了或減少了?
試著改變自己日常作息的時程,一段時間後,想想自己的
內心是否更為平靜?如果你白天極度忙碌,是否可以把一
些事情移到晚上,以舒緩緊張的程度·
我發現另一條可以去辦公室的路,但是要多繞五分鐘,不
過這條新路可以增進我的生活品質;這條路沿著山邊,在
傍晚回家的時候,黃金般的陽光會灑滿樹林間,使人非常
舒服,可以使白天工作的辛勞消失一大半·簡而言之,在
回家的路上,我不只是回家而已,更是在享受那種美好的
感覺·


個人電腦上巿後我並不急著去買,直到所有的朋友都有電
腦後我才買了一台·電腦這個複雜的設計倒是簡化了我的
生活,用文書軟體來處理我的工作,使我省下很多時間,
而且真正把工作簡化了不少·試著在生活中做些小改變,
然後自己評估看看這個改變是否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平靜與
單純·


5.知道時間跑到哪兒去了

不要浪費光陰,因為那是生命最重要的部份·
---富蘭克林(BenFranklin)


你知道你的時間都是怎麼用掉的嗎?幾十年來,管理專家
對那些忙碌經理人的忠告一直是︰以十五分鐘為一單位,
追自己二個星期內的行程·其實這個建議對任何人都適用
,經過這樣的檢查後,很多人都很驚訝自己使用時間的方
式·
以一個星期或二個星期為基礎,十五分鐘為一個單位,追
自己的行程·在身旁準備一份日程表,每隔幾個小時就把
工作的內容記錄下來·否則隔太久你就可能會忘記自己做
了哪些事·


做完這樣的練習後,再把自己的日常活動做一個合理的分
類,例如開會、閱讀、與家人談天、用餐等等並把每一分
類的時間累加起來,然後自問︰
這類活動值得參加嗎?
它對自我的目標有貢獻嗎?
它能對別人有幫助嗎?
我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及反省嗎?
我有把時間投資在個人的身上嗎?
在我做的事情中有多少是代替別人做的?
我有浪費時間嗎?
知道自己的時間流向後,才能改進使用它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