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8, 2012

蔡志忠的成功學 文/鄭秋霜

對蔡志忠而言,「成功」是指對的人,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並且把事情做對;「失敗」則是不對的人,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也沒把事情做對。 「成功需 要客觀的條件,但失敗往往百分之八十是自己的因素。」他強調,人貴自省,知道「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我要去哪裏」,才能知天知地、知己知 彼、知變 化。他說,很多人常講自己多愛畫畫、多麼喜歡音樂,但因為家裏的期待或為了現實因素,只好「被迫」從事一份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這在蔡志忠聽來, 都是「不 夠愛」。「一個說自己很愛畫漫畫的人,畫不畫跟有沒有人刊登,兩者有什麼關聯?關鍵在於,你夠不夠愛它,愛到可以不怨不悔地一直做下去。」
沒有文憑的蔡志忠,憑著超強實力,建立起無畏的自信,就在於他了解自己的繪畫天分與狂熱。這也是他常說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一輩子至少都可 以找到「一把刷子」吃飯,問題是你得儘早找到這把刷子;而成功者,多半是很早就找到的人。
現代人多數不愛自己的工作,做一行怨一行,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者。在蔡志忠看來,抱持這種心態,想要成功,簡直是緣木求魚。因為他從來不認為有懷 才不遇這 回事,通常自以為懷才不遇,問題多半出自於自己「沒才」、「沒料」。蔡志忠深信,每個人都恰如其分地扮演自己最擅長的角色,就會成功。「讓魚當 魚、讓鳥當 鳥,因為天性不一樣,會飛的魚絕不是鳥,看在鳥的眼裏,那怎麼叫飛,不過是跳躍罷了。」
清楚了解自己後,蔡志忠認為,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是立定明確目標。就像登山能攀頂的人,通常不是走得最遠、最快的人,而是在第一時間就確定目標,並 且分分秒秒都朝著目標逼近的人。但確定目標前,必須先知道「我是誰」、有什麼條件,否則會立下「假的」目標。
一般人以為努力就會有成就,蔡志忠也認為「那是騙人的」,但這不代表不需要努力,而是要有目標及方法;採取行動前,必須先思維,才不會失敗。目標 明確後, 行動更要有節奏、有決心,就像《孫子兵法》所說:「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震。」只是一般人多半很認真,卻不 懂快慢節 奏的時機判斷與拿捏。
人很容易因為害怕失敗,而卻步不前;蔡志忠比喻,有哪隻鳥、哪條魚或哪棵樹會因為怕失敗,就不唱歌、不游水、不成長的呢?除非是高山的樹,硬被移 植到盆栽,逆了天性,否則「只要把自己擺在對的位子上,沒有不變成蝴蝶的毛毛蟲」。
他認為,年輕人要遠離失敗,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要了解自己,可以從做筆記開始。拿出兩張紙,一張寫我會做什麼、我不會做什麼,另一張寫我想做什 麼、我不想做什麼。經常思考,就會愈來愈了解自己。
即使已是公認的成功者,蔡志忠還是有感而發地說,雖然我們有很多時間,能兌現的只有此時此刻;就算擁有再多的房子,也只有一個身軀可以居住;因 此,每個人 都應把握當下,了解自己,只要是對的事、對的時間、對的路,就要全力以赴。「扮演自己,才是善待自己,」蔡志忠說,雖然雲會飄、鳥會飛、水會流、 魚會游, 但還是當自己最妙。一個人若能確切知道「我是誰」,並以萬全的準備,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地把自己最擅長的事做到極致,人生又怎麼可能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