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0, 2009

【別讓朋友猜您的心】 ╱作者:曹又芳

別讓朋友猜您的心】 ╱作者:曹又芳
  
不要讓你的另一半以及你的朋友來猜測你的心,
有什麼需要跟感覺,請直接告訴他們,讓彼此都過的容易些,也能經由溝通而快樂些。
轉摘於世界日報-西元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九日  作者:曹又芳
  

  
誰能了解我的心
我猜,大概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曾埋怨過別人不了解他的心吧?
男女朋友之間,最容易埋怨對方不懂我的心。
因為,他們事先已經預設了立場,對方應當是自己肚裡的蛔蟲;
至於夫妻之間,那就更不用說了,都生活在一起了,有的甚超過了幾十年,
卻發現時間並沒有讓他們不發出埋怨「對方不了解自己」的怨言;
再有,便是連小朋友也認為父母無法了解他們的心,
更不用說青少年會埋怨他們的父母,根本與他們的心意背道而馳了。
其他諸如朋友與朋友之間、上司與部屬之間,也不例外。
結論是人與人之間,似乎是很難互相了解的。
而且,如果以自己做中心的話,永遠都會埋怨別人其實不懂我的心。

我認識一對男女朋友,外人都認為他們是金童玉女的絕配。
然而,卻走上了分手之路。這位男孩曾經向我剖白心跡,他說:
「我當然明白她的好囉,而且不僅是人人都看得到外在的好,
不過,我卻受不了她凡事都要我猜謎的個性。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連選一個電影來看,
她都從來不肯說出她的喜好,要是我選錯了,她就會表現得極不開心。」
我立刻感應到對方所述說的這種痛苦,太累人了呀....
難不成一輩子的大事小事都要人臆測,誰會有這種本領和耐性呢?
但是,對於這位女孩凡事都希望對方測中自己心意的作法,
我也能明白她之所以如此的因由,是希望對方明白自己的感受。

意見與喜惡,人們之所以有這樣的要求和期望,
最主要是因為大家相信了一個錯誤的假設,便是:
「如果對方真正愛我的話,必然能夠明白我的心意;
如果,對方無法透我的心思的話,自然不算是真愛了。」
 
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管再如何的親密,
也無法凡事都能夠精準地將對方的反應做出詮釋。
「心電感應」是並非經常發生的奇蹟,而「他心通」也不是人人都可具備的本事。
你如何能夠期望別人對你有讀心術,永遠知道你在想什麼、要什麼呢?

如果你愛我,你就應當明白知道我會怎麼想。
如果你真的愛我,你就應當明白我說的是反話。
如果你愛我愛得夠深,你就應該了解如何對待我的脾氣。
哇呀!這樣說起來,愛好像要通過一道道關卡、一堂堂測驗似的,通不過就得出局。
其實,深愛和關懷固然可以幫助人們去深刻了解一個人,
但是再相愛再合適的一對,也並不表示他們具有特異功能。
一切盡在不言中,至少並不存在於長期往還的關愛之中。
將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清楚地表達給對方知道,並不表示兩人之間的關係不夠親密。
說出內心的想法,並不丟臉,而屬必要。
  
就連在性愛上,如果你不肯明言,又如何讓瞎朦猜來達到稱心如意呢?
期望別人能夠測中自己的心意,是為自己和別人設下、坑害彼此的陷阱。
佈下陷阱,並且用來測試別人的愛與忠誠,弄巧會成拙。
對於愛我們的人,
我們有義務「清楚、直接、誠懇、開放」地表達我們的「希望、需求、愛憎和感受」,
這是建立豐富而完美關係的一種最佳溝通方式。別再玩猜心遊戲了!


  
本名曹履銘的曹又方,字光虹,先後曾用光虹、金名、衣娃、甑尼佛、蘇玄玄等筆名。
曹又方1942年出生上海,從10歲開始就以光虹為筆名,在中華日報的兒童版發表習作。
他的作品擅長詮釋女性的人生、愛情、事業,《做一個有智慧的女人》、《人生一定要精彩》、
《越來越會愛》等作品被很多女性奉為經典。
1989年從美國返台,投身出版事業加入「圓神出版社」。出版散文集《門前一道清流》、
《寫給永恆的戀人》、小說集《天使不做愛》,分別擠進暢銷書排行榜。
1998年被診斷罹癌之後,曹又方力抗癌症,出版描寫病中心路的《淡定與積極》,寫作重心轉移
養生食譜。曹又方多達20本作品由圓神出版社出版,圓神表示,曹又方的養生系列作品,是深受
讀者共鳴的作品。而目前尚無規劃任何紀念活動,或是出版曹又方作品全集。
曹又方早期作品,分散在純文學、皇冠出版社、桂冠圖書等。(中廣新聞網)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9/03/26 04:09
〔記者趙靜瑜、王昶閔、林淑娟╱台北報導〕
文壇才女作家曹又方昨天凌晨三點四十五分因心肌梗塞病逝於台大醫院,雖經過開刀搶救,依舊無法挽回生命,享年六十七歲。
昨晨搶救無效 享年六十七歲
  
曹又方在十一年前發現罹患三期卵巢癌,經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十九日半夜因心肌梗塞送到台大醫院,因併發心室破裂由心臟外科醫師緊急開刀,並裝設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
曹又方出開刀室時,一度意識清醒,後因心臟功能惡化陷入休克,不幸在昨天凌晨過世。
身兼作家和出版人的曹又方曾表明希望身後樹葬,將骨灰撒到樹底,因為「這輩子用了太多紙,砍了太多樹,希望可以也付出一些」。
  
文訊將刊登遺作「人間夕照」
好友愛亞表示,曹又方從手術完還可以跟醫生討論病情,到進入加護病房之後不能表達,大家都很錯愕。
未來家人會為曹又方舉行簡單儀式,文壇好友也會舉辦紀念追思會。
「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表示,將會刊登曹又方遺作「人間夕照」,寫的是如何面對黃昏後的人生。
  
封德屏說,曹又方上個月到「文訊」來,看起來神清氣爽,「她看起來瘦弱,但個性上一直是
很男兒個性,爽脆型,其實她給了很多罹患癌症的人很好的榜樣」。
  
曹又方雖然是東北人,但是個頭嬌小又清秀於外,追求者眾,她與前夫育有一子,
其他如作家舒暢、劉大任、楊牧及導演劉維斌等人都有追求。
曹又方早年就以小說展現才華,寫作最巔峰時是在「蘇玄玄」筆名時期;她寫小說
也擔任圓神出版社、方智出版社及先覺出版社發行人。
主要作品包括「天使不做愛」、「做一個有智慧的女人」、「人生一定要精采」等書。
  
小說展露才華也分享抗癌經驗
作家符立中說,曹又方曾為了宣揚女性主義,在民國六十五年鎖定楊麗花、林絲緞、瓊瑤、薇薇夫人、白嘉莉
、鵝媽媽趙麗蓮、藤田梓、李鍾桂、呂秀蓮以及當時馳名台北風月界的老鴇何秀子湊成十位知名女性,
擬定採訪出書計畫,沒想到出書之前何秀子突然去世,她的訪問變成絕響,洛陽紙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