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08

相處相對論

相處相對論

人的特質是不會完全一樣,與人相處就免不了要互相遷就。當中可能存有一種定律,人是會妒忌比自己好的人。好的方面,可以是個人能力、職業、你的朋友、你的伴侶或什至是物質。


我要說的不是男女間的戀愛。以兩個人為例,友誼的關係,可以是一個較聰明,另一個則較笨。聰明的,會因對方而更感到自己的存在,虛榮心能得到填滿,也能向別人證明自己有不會捨棄朋友的好品格。假若世界上沒有笨的人,就可不能證明他們的聰明。對於笨的一方,就有相對的存在價值觀。笨的人會不了解自己,只好透過別人去探證,什至要多參考別人的做法,以看看自己可以怎麼改善來。這段關係若能持久不變,就可以永遠是好朋友。奈何,時間在動,人在變,假若笨的人變得更聰明,原先聰明的人就會妒忌,關係便要破裂,這很教人灰心。

我曾相信,凡事都能互相遷就,情況該是可以控制的,只要笨的人,一直假裝著什麼都不曉,便可以把關係維持。事實上,假裝始終是假而不真,這反而成為了別人的恥辱。笨蛋付出的一片苦心,是不會得到諒解的。笨蛋本身懂的事,聰明的只誤以為一切也是別人向他模彷。笨的人持續進步下去,情況就會變得更壞。這裡,可以說是本身聰明的,為人不歉虛,但這種經時間變化而成的關係,是難以避免的。多年來別人一直相信的事,那怎能教人改變呢?

我在這裡要說笨的人,可以說是我本人,這裡不是單單說一下我的故事。經過一段時間以來,在其他人當中,巳經有別的例子證實。或者你現正跟別人相處著的一刻,也明顯存在著這種要比你我高低的相對論。什至你的父母,可能覺得沒什麼可以管教你時,就會感到很沒趣。因為他們由小看管你至成人,潛意識裡只懂相信,你必會有犯錯。

到目前也好,我也不介意說自己是一名笨蛋。我有的優點,是我比多數人都有勇氣去承認自己的問題。我也不喜歡與他人為敵,也不害怕得罪他人,我認為天生的舌頭不該是用來傷害他人,尤其是別人的自尊心,人的本質就是脆弱。這也免不了釀成惡果,人家就當我是個真正的笨蛋來,換來了不尊重的對待,產生一種與原意相反的結果。假裝只會更使人看不到自己,在別人眼中一樣是無價值可言。這明顯是我處事做人的錯誤,也許是我貪心,一廂情願以為這樣就是一個好人。想到這裡,我還是不介意別人怎麼看我,但反過來去想,別人用不用要我這個笨蛋去可憐人?既然我不是要可憐別人,又何必要假裝呢?答案就出現了以上的結論,大家本來共存的關係,巳經不存在,免強也是沒辦法。

我相信凡事總有例外的,只要大家能不斷進步,就可以互相欣賞,關係便可以持續。相信情侶的結構也是如此。時間在動,人在變,不知不覺,我們只看外間的事情在變,但自己的感觀變化,可能遠比眼前所見的還要大,只是自己沒為意罷了。

雖然,以上是我想出的相對論,但我內心仍然存在執著,還是喜歡當一個笨蛋來。簡簡單單多美好,事關我的腦袋巳夠複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