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8, 2008

一直纏擾著你的敵人─『時間』

一直纏擾著你的敵人─『時間』
世界上,很多事情也不公平,如果要說這世上唯一的公平,相信〔時間〕是最公正的了。有很多人都會有慣性遲到,對事情總會比原先預定的時間遲了完成。像沒人會去想為什麼,可能有部份人會花1-2分鐘去思考一下,或只對自己說一偏下次該預時早點。結果,還是慣性地,時間上比原先的計劃遲了。


我曾經是常常遲到的人,時間總是預算錯誤,回顧過去時,為什麼多年來,總是犯著同樣的錯誤?經分析後,這是跟生理時鐘有關,就如睡眠不足,判斷力一定下降,什至因為遲起床而遲到。這便想到時下的夜生活,其實是謊謬不過。若然能早點回家,便能早點休息,就可以有效調理生理時鐘,也能為自己帶來健康。可是在主流思想中,就往往要把其定義為一種恥笑和不正常的態度,乖孩子的稱呼就成了群眾壓力,這好叫人的確想睡,也要強迫自己在街上逛得太晚,可謂自討苦吃。

第二個問題,像多數人也沒有把自己的手錶,調到最準確的時間。多年來都會遲到的話,這個可會是最大的原因。因為手錶給我們不準確的數據,所以行動做出來的預算也會不準確,如同電腦輸入了錯誤的資料,電腦便會輸出錯誤的結果來。也許有人說,我們可以對手錶所顯示的時間作出增減,但這只是一種預算,過程中會因秒數的誤差,造成2-3分鐘的差距存在,1分鐘就1分鐘了,公車就會因這樣的差異而開走了。那樣叫人怎能培養守時的習慣來?

假設沒有誤差存在,手錶調快了十分鐘,當減回十分鐘後,便跟正確的時間完全無差異可言,這會沒問題嗎?可是人的一生,並不只是光看自己的手錶,如果床頭或客廳的時鐘也是快慢不一的話,就會造成混亂,每天的時間觀念,就慣性地錯誤進行。既然調快了,又要自己作出增減,這又何必呢?我就選擇了把所有時鐘都調準。結果很好,我的確變得守時,所以我也勸大家至少把自己的手錶調準吧!

既然是一種慣性,也能生活多年,那可以歸類為小問題,本來我是這樣想的,但現在我的想法改變了。其實這可會是一件十分大的問題,什至可能影響一生。在公司裡,有數位同事們,他們都會慣性遲到,每天也遲得很準時,總會遲10分鐘出現,他們都是工作能幹的人,其中一位同仕巳將近40歲,這使我思考到,那個人可能就這數十年間,都輸給了同一個問題──〔時間〕。想到這裡,我有一種不甘心的感覺,若然我要追求自我,和希望尋得更多智慧,就不該容許自己犯同一種錯誤,也許一個人能否成功,這個可能就是關鍵。

有些人埋怨自己多年來都總是失敗收場,問題可能就是他們每年都犯了同一種錯誤。要成功本身巳經不容易,先不理問題的大小,但試想想,成功會否出現在一個經常有錯誤行為的人身上呢?假若你都將近40歲,仍然犯同一種錯誤,將近重複了20年之久,你會有什麼想法?當然!那千萬別欺騙自己,別歸究於生來不幸,所以敗事有餘。單是重複一個錯誤達20之久,可算得上當人20年,失敗了20年。

凡事都要由基本做起,什麼事情也要跟時間競爭,所以為了打好基礎,請由守時做起吧!這可是人生的決擇!

沒有留言: